<經典照片>

外島阿兵哥們苦中作樂的模樣,一群人竟然開起舞會來了.....他們好像玩的很開心.

一堆男的擠在一起跳舞也能樂成這樣?

時間:71年的除夕夜

地點:后扁砲組寢室.

我不在現場,當時在幹訓班受訓.無緣參加這個癡漢派對.

 

 


中間這位,是不知名的"見習官",我結訓回連上後已無此人..

我......真的搞不懂他們在樂什麼咧?

 


71年的除夕圍爐,桌上的菜色,只認的出有"八寶飯".

當時這種餐會,中山室門口還要站兩個武裝衛兵.作用是~~~怕萬一有人想不開,拿槍來......

同時也配發"保溫便當",不可讓留守衛兵吃到冷飯菜.

 


軍人之友社送的爵士鼓.亂敲亂打誰都會,能打出一點節奏感的,好像只有"龍儂".

72年春節,阿兵哥們把它給拆了當大鼓,再用個臉盆改裝成獅頭.沿著坑道敲鑼打鼓的到各據點

拜年索紅包.

 


72年的春節,在田埔的砲組寢室.

年糕是龍儂的家人從台灣寄來的,往返營部的信差扛著年糕邊走邊罵....直呼重死人.

(從前的年糕.....跟16吋蛋糕一樣大.而且重的多)

左起:砲2班砲手...<周X輝>,本連狗肉料理達人.<龍儂>.<袁X堂>,砲一班砲手<烏ㄟ>連長傳令

        <60砲>.<林X良>砲組士官,龍儂退伍後接砲一班.<賴X宗>..綽號賴皮,我的副砲手.

 



聽到異聲.....殺雞殺鴨的聲音,跑來寢室窺探的60砲.

 


值星班長...余X添.

"天增歲月人增壽"....好詞,我們都希望能活著回家.

 

 

71年春節休假回連上.

連春聯都要寫著八股教條.

腰際上S帶,支撐著80發子彈跟兩顆Mk2手榴彈,一班衛兵站下來,腰酸的無法挺胸.

 



文化村拿出來秀的劍,最後到底有沒有還人家啊?

前排左一.吳XX.他被連長下令不准戴眼鏡,原因下文說明.

 


不但劍沒還,好像連洞蕭也沒有.



 

 

軍中碰到三大節目,總會有些應景的活動來讓這些離家的阿兵歌們排解一下思鄉的鄉愁.

以上的照片,是71年底到72年春節的照片.

大家應該可以體會出來,連上的長官幹部,已經很用心在辦這些活動.

對大部分的阿兵來說,這樣已經很足夠了....至少我們懂得如何苦中作樂, 自我調適.

但也是有人當兵當到精神錯亂的.

對照其他軍友服役期間碰到到自裁,殺同袍的,還好我們連上絕大部分都是正常人.

先提一下倒數第2張照片中的吳君,我應該還記得他的名字,但不能寫出來.

來聊一下這個案.

 

 

吳君何時出現異狀,已無印象了.或許在71年夏吧?

他是海防班的兵,聽說.....聽說入夜後站衛兵,只要有人靠近,他就直接拉槍機,連口令都不問....

由於57步槍有些槍隻有"滑機"的問題.槍機一拉,不用扣板機,子彈就射出去了.

據點指揮官怕查哨的被他一槍打死,後來好像免夜間衛兵,夜夜睡通宵.

後來好像有段時間調到連據點來,不太確定....應該是有,印象中在連部表現還滿正常的.

來連部一段時間後,又調回海防班,狀況又變的時好時壞.

"謠指部"說...吳XX平常很正常,但只要戴起一副金邊眼鏡就又會發神經.

那副眼鏡我還記得,就是那種"老人"戴的金邊太陽眼鏡,鏡片是茶色的(專有名詞稱為"彩衣鏡片).

謠指部的傳言傳到雷公處....雷公也信以為真,所以部隊集合時,雷公只要看到吳XX的耳朵上掛著

那副會讓他神智不清的眼鏡時,會大聲斥喝他~~~"把眼鏡拿掉...不准戴"

吳XX也會聽話乖乖的把眼鏡拿掉....那副眼鏡又沒度數,純粹是"耍帥"用的.

但聽說, 部隊解散後,他旋又立刻戴上,回到據點後又瘋瘋顛顛的.

吳XX調離連部後,情況如何我不清楚了,我跟龍儂兩個天天窩在連部當安官,其實對部隊的情況有點

狀況外.

就在我漸漸從腦海中忘記這個人時,某日的放假日我留守當安官,接到了營部轉來的電話,內容是

<.....貴連士兵吳XX因違紀,被押至憲兵連,請貴連長...................>

抄好後電話記錄,立刻拿著電話記錄到處找雷公去.

 

 

那天晚上,吳XX被雷公領回來.狀況好像是喝了酒在陽宅的店家大鬧,店家打電話給憲兵來把他帶走.

帶回連據點後, 雷公令他在安官處罰站.我看了他一眼...嘿....鼻樑上架著那副眼鏡.雷公則正在罵他

排,班長.....<我不是交待過了嗎?別讓他戴眼鏡........>

隔天一早,雷公派人把他押到"鵲山休假中心"(禁閉室)在營休假去了............龍儂說,他還跟輔ㄟ去探

望他.

但那天沒跟龍儂聊太久,是到旅部禁閉室探望他呢?或者到其他地方去..?記得好像後來吳君又被送到

其他地方(師部看守所?明德班...?)深造去了.

對精神狀態不穩定的弟兄,把他抓去關,或許是適合的方式.保護他,也是保護其他人.

 

 

外島,槍彈隨處可取,對於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雖然長官們會交待幹部們多加留意跟關心.但其實是

防不勝防,你永遠不知道這未爆彈何時要炸.是自己去了斷,或者拖著一群人去陪葬,更是無法預防.

71年春,金門金中146師發生了部隊吃早飯時,阿兵哥拿槍到餐廳濫射無辜同袍的慘劇後,防區下了

新規定.部隊集合時(點名或吃飯)須派出全副武裝衛兵,以防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我們離開金門

後,還是一直發生.

我的訂閱中,有位"平沙先生",他是當年146師悲劇發生單位的主官,連結在此

http://tw.myblog.yahoo.com/jw!U7UV7aaTRUVLfII337OUaA--/

在這邊懇請大家,不必要回應請勿留.靜靜的看文章就好.

雖然26年過去了,但對當事人及受害人家屬心中的傷痕,是永遠無法抹平的.

深切的期盼,你們能早日走出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