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鍋造飯".....兩岸的軍隊還停留在農業社會.

軍犬就是軍犬,多有規矩阿.....我們家秋田小白,想吃飯時, 只會用大眼盯著人看....一直找我"握手'

 

 

看來韓國軍隊吃的最好.
 

 

請注意她咪咪...................上的戰術肩帶.

 

 

國軍並非沒有戰術肩帶,只是不給而已.

 


 

 

 

初下基地時,連上那些由台灣跟著部隊移防到金門的老兵們敘述他們在台灣演習的慘狀...

謂他們某次的旅對抗,對象是空降旅....兩邊的部隊在中部某山區展開大混戰,由於空降部隊機動

時是乘車的,所以靠兩條腿的步兵是被追的滿山遍野逃竄.....最慘的是,在部隊集結休整時,前方

的排哨通知....空降ㄟ來了....已經卸下裝備的步兵,狼狽的著裝迅速"轉進",而正在埋鍋造飯的伙

房兵們,則連人帶鍋碗瓢盆被傘兵俘虜.......老兵們說....整整兩天,部隊就靠著硬如石塊的"營養

口糧"充饑,吃的大家的牙齒差點掉光,下巴差點脫臼.....

 

 

來跟大家聊聊,我在金門演習的吃飯經驗吧!就順著"食衣住行"的次序往下寫.......

在金門演習比台灣好,除了少掉那個會走死人的500公里大行軍外,最重要的,飯車不會找不到

部隊不用像曾在台服役軍友,會碰到失聯,無飯可吃的窘境...只能靠打野食....當年的外島,是沒

有小蜜蜂的.

當然不是那時的老百姓不想賺錢,而是沒人敢這樣作...聽到後期外島店家還可送外賣到第一線

據點我們這些走過戒嚴時期的老兵,都覺得很驚訝的.

由於演習時,運動量大,雖然正餐時拼命吞...但總老覺得肚子餓,所以我出門踏青時,會多背個摸

魚袋裡頭....香煙一定要裝的,而且還要用塑膠袋裹著,免得受潮.其他的就塞些麵包,77乳加巧克

力等能買的到,也只有這些啦!而且麵包還要吃快點.....因為馬上就不能吃了..奇怪,在野外食物腐

敗的好快.對了,演習時,我便當是吃雙份的..因為"菜組ㄟ"是喫菜郎...既然他的槍我在背,防毒面具

我在綁..便當當然是我吃了.

 

負責大軍糧食的伙房兵們是全營整合在一起...人員,炊具等通通裝在一台兩噸半上,由營部連那

個當兵當的跟阿榮一樣久的回役兵帶隊.....在他的帶隊下,只要部隊一集結,總看到他吆喝著那群

伙房兵"快快快....動作快..".........戴著鋼盔在洗米,切菜.....伙房兵們要在短短幾個小時,餵飽幾百

張嘴,功力跟效率也真是令人佩服.

 

師預測跟營測驗時,上級有發加菜金.如果部隊在集結或防禦等比較沒什麼機動時,熱騰騰的便

當總會準時送到阿兵哥的手上,便當盒掀開時,總會讓我們感到開心,菜色真的是不錯,魚,肉的

比例比平常多,加上運動量大,肚子餓的快..讓我總覺得那些便當真好吃.

 

不過...這種溫馨時光,通常只會在晚飯時出現,白天兵荒馬亂時,可就沒有這種好光景了....有時

用餐時間就拿到一包"塑膠袋",裡頭裝的不是"蛋炒飯".....雖有軍友抱怨,演習時常吃到這種鬼東

西,但我寧可吃這種看起來"乾淨"的食物.

我們的塑膠袋,是米飯跟當頓的菜,肉,混裝在一起,所有的東西通通混淆在一起,看起來直像"噴".

大家拿到後 ,就用雙手把它捏成飯團,三口兩口的吞下去....沒得挑,更沒的買.不想餓著,就忍著

點吧!

印像中最難堪的一餐...營測驗的第4天打遭遇戰,部隊半夜摸黑往目的地奔襲...天亮時,伙房兵

的大軍卡就停在馬路中間,由車上人員逐一發給由卡車兩側疾步而過的阿兵哥....沒錯,邊跑邊吃

我接過燙手的便當,打開一看,內容物是~~白稀飯,肉鬆跟一顆白煮蛋.....馬的,這怎麼吃啊?

往便當哈了幾口氣,勉強吞了幾口,拿起水煮蛋往嘴巴塞,便當盒就往路中間一扔,讓後頭的伙房

兵慢慢去收拾......應該要收很久,馬路中間扔了一,兩百個便當盒及滿地的稀飯,肉鬆,蛋殼...

 

 

對了,當年我們已經有"節能省碳"的環保概念了,我們的餐具是隨身攜帶的.每個人身上幾乎都

帶著一根柄端折彎的小湯匙.有的插在水壺套上,但絕大部分的人,是把它像隻鋼筆般的插在胸

前小口袋如果當年台灣還有美軍來視察部隊演習,一定會誤解~~~我們的國軍真闊綽,阿兵哥

還每人配發一根派克金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