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訓班將結訓時,分隊長幫我拍的照片.

經過3個月的磨練,當時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強壯的時候.雖然比不上那些生化人

但應該也接近了.

 


鬆散許久的8營3連,也開始繃緊神經了.早晚點名,全連開始操體能.


 

 

打完了"戰鬥示範",傳聞已久的的"下基地"終於成真.

坦白說....也直到大家上緊發條,才感覺到自己是身處野戰部隊,而不是警備總部的海防單位.

看著全連早點名時,全副武裝的模樣.對於從小就是軍事迷的我,心中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講真的,我還滿喜歡有這種真正當兵的感覺.

 

 

71年8月的某個晚點名,雷公宣佈本營即將進入基地營訓練,除了要求各級幹部加強訓練,按表操

課外,他對於阿兵哥們慣說的<下基地>非常不以為然,他的說法是..................

...你們都說是"下基地",為什麼要用這個"下"字.....這個"下",通常是指不幸的事情, 比如..."下地獄".

基地營又不是龍潭虎穴,應該要講"進基地"才對...來! 大家說一遍~~~~'進基地".......

完全沒用的訓示,晚點名結束後,大家還是忙著討論"下基地"後的種種.

 

 

本營上次進行基地訓練,是70年的4.5月,當時292師一下船抵金,本營就進入基地營,其他的單位

不清楚,本連的駐地是龍陵湖.連上的成員,除了那些身經百戰跟著部隊移防到金門的老兵外,也

大量撥補剛從中心結訓金門報到的新兵,如1304,1309,1311梯,其中1309,1311梯最多,加起來

起碼3.40個人.

時隔一年多後,絕大部分當年的老兵均已退伍,而當年初下船還在暈船中即編入本連的菜鳥們,而今

已是本連的骨幹了.

 

 

為了因應基地訓練,我們也在6.7月開始即大量補兵,每週的運兵艦帶來一梯梯的新兵,一些只在

編裝表上出現過名字,卻從沒看過其人的陌生面孔也開始出現在連上.同時也補進來了4位剛從士

校結訓的領士.我們砲組也補了一位,稍候再來介紹這位不食人間煙火的"菜組ㄟ".

 

 

連上新兵報到後,各班排組即瓜分掉...體格較好的,砲組跟機槍班優先挑走,當時挑了一位到我們砲組

來.....他聽到行軍時要扛砲還滿肚子勞騷,不過後來等他看到機槍射手跟自動步槍兵在靶場被猛操情

況後,哈....直跟我說謝謝....謝謝我們挑到他.

 

 

雷公宣佈下基地的訊息後,整個連的氣氛馬上就改變,除了早晚的跑步跟體能訓練外,我們不再外出構

工,開始按表操課.其中比重最多的,就是射擊課.幹部們也不再跟阿兵哥們嘻嘻哈哈,嚴肅起來了.

射擊,在營測驗的分數,佔的比重極大....體能再好,刺槍再猛,上了戰場開槍打不到敵人,全是白搭.尤其

連上有一大半是剛撥進來的新兵,只會操作步槍,對於步兵連的制式武器....57甲自動步槍,57機槍...

完全不會,得重頭教過.

至於我們砲組這些拿步槍的組長,砲長,彈藥兵,則是蠟燭兩頭燒,既要訓練砲手,副砲手,又是步槍射擊

的受測人員,所以到靶場時,我們都是打第一波,打完後立刻跟推著板行車的砲手會合,直奔峰上打砲去.

 

 

緊張又緊湊的下基地前準備,讓我體會到所謂的"當兵",當兵當一年了,除了在幹訓班那幾個月之外,日子

是過的輕鬆愜意,站站安官,偶而構工,像演員般的在示範戰鬥中演出.....根本對演習作戰這回事完全沒

概念.難怪老兵會說.....沒下過基地的,都算是搞不清楚狀況.

這次的基地訓練跟營測驗,是我役期中惟一的一次.70年那次....測驗完,我報到.72年那次,我退伍後,部

隊從台中港移駐大坪頂.

雖然抽中外島,又分發到步兵連....我的運氣算是很好了.

但沒在台灣參與演習行軍,也是我的遺憾....也許在當下,會非常的辛苦,但退伍後的記憶,又可因此多

一筆.....參加過500公里大行軍的朋友,可別罵我講風涼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