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矗立在湖山灣上的船型堡,我們也稱它是三層堡.舊編號是E2-032

(E:金東,2:排據點,32:流水編號.)

8.24日,碰到金管處的工作人員帶朋友來此地遊覽.....

不會是拆除大隊的先遣人員吧?

 

船型堡的駐軍,每天要走過長長的湖山灣,回到后扁參加早晚點名.

我有過好幾回,在漆黑的夜晚,頂著淒厲刺骨的寒風,單獨的背著槍從連部走到船型堡來..

那種又冷,又害怕的滋味...沒走過的人無法體會的.

 

 

寬闊的湖山灣,一次可容納兩個營的敵軍實施正規登陸.

乏人照料的軌條柴,逐漸的腐朽,流失...就像金門的戰地風情....也將不再.

 


57戰防砲陣地還在...

 

 

當年砲堡內觀.

 

 


自動步槍射口

 


緊臨的班據點,當年的編號是E1-011.

沿著海岸線還有E1-012,E1-013兩個班據點...中間還夾著兩個不知多少年前被摸過的廢哨.

 


射口近照

 

 


大山礁..是57戰防砲的射擊目標,也是砲兵的標靶,從碧山砲陣地射出的砲彈,準確的轟在它身上.


 



對岸的圍頭角,是共軍重要基地,有雷達站,飛彈快艇,砲陣地...還有蛙人基地,是金東師的當面之敵.

民國47年823砲戰時,新抵金門的M55八吋自走榴,就是先拿圍頭來試砲...試了100多發!

 

 

我已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僅能在沙灘上遠眺它頂上的516觀測所.

 

 

一趟,兩趟,三趟的到金門,就為了想再看它一眼......

 

 

1336梯的台北兵,70年到72年....我在這片土地上渡過讓我終生難忘的碉堡歲月.

 

 


1858梯的捲毛...他看到我的梯次後,直說他要退到廈門的沙灘上才敢寫梯次.

 


 

8月22日,央求大牛學長陪我脫隊....因為我找不到到花崗石醫院的路

我載著kgb,領著大牛學長,營參一及他的公子..五個人直奔金東守備區東守備隊的防區而去.

 

 

東繞西繞,尋尋又覓覓.....我還是無法找到上后扁高地的路

為了對這兩位有義氣的兄弟交待...

機車掉頭往五虎山而去....帶他們去看看"那個堡"吧!

這是8月22日的早上....8月23日,8月24日....我又分別帶了兩批人來看看這座"堡".

堡的周遭,到處立著雷區的警告牌.....沒關係的,我熟門熟路的,跟著我的腳步走下沙灘就對了

 

 

"湖山灣".......久違了!我又回來看你了.

雖然沒找到那個我最想看到的"后扁堡",但能這樣再一次的親近你,也算聊勝於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