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處的沙灘是許白灣,照片右邊最突出處為后扁.我們設埋伏哨的位置在兩個連

接壤處的防風林裡.

 

 

<田埔連大門>

左邊崗哨後方原有一座三層堡,底層是安官室,有坑道直通整個環狀陣地,阿如ㄚ就住在裡面.

72年3月,在那條坑道發生了"狗兒自殺"事件.

 

 

 

 

<寒舍花連>

平房是餐廳,往下走就是廚房,廚房旁是老士官長的寢室,他在寢室外栓了兩條"食用狗".

他嚴格規定,阿兵哥不准幫他的狗"打X槍".......(公狗破功後,會影響藥效.)

(有通風管的土堡也是砲組寢室之一,我在那看過"軍法公報",內容很老實的寫出,我方的哨兵

竟然被上岸的水匪擄走,事件是發生在823砲戰期間,其班長跟排長依連座法被槍決.......)

 

 

 

老ㄟ已經不知是"幾渡金"了,我應該有問過他,但忘了他給我的答案.

我另外有問過他兩個問題,一是,日軍厲害還是共軍厲害?

他說...當然是共軍.

二是....他有否聽聞過水匪摸哨的事件,他僅提了一件班長參加春節晚會後,回到崗哨卻發現整班人

都被摸掉的事件...班長悲憤的拿起衝鋒槍準備到海邊自殺,卻看到5.6個水匪坐在礁石上享用他們

幫留守衛兵準備的菜餚,於是他拿起衝鋒槍往那幫水匪掃射........

 

 

 

每年的春夏之交(約5.6月),是對岸圍頭角共軍蛙兵結訓的日子,也是防區頻傳水匪上岸的時候.

各海防班哨除加強阻絕措施提高警戒外,並會對防區薄弱處及水匪常用的上岸路徑處設置埋伏哨.

身為60砲組最菜的士官,這個屎缺當然由我跟幾個步兵排的菜下士輪流帶隊了.

 

 

那一陣子,輪到我當班時,每天下午我就去阿如ㄚ報到,問他....埋伏哨要設那?

他會帶著我穿過密密麻麻的防風林,來到許白灣後方的防風林裡,指定今晚設哨的地點.

地點指定好後,終昏前,我會帶著幾個阿兵哥挖一個超大散兵坑.再用帶刺鐵絲圍起來.

晚上約8.9點,埋伏哨人員在連部集合,帶雨衣,帶蚊香,彈匣裡裝滿子彈出發到設伏點.

守埋伏哨....不用背口令,一班人就窩在防風林裡....看到人就開槍啦!

 

.......................................................................................................................

 

有關老ㄟ養狗,殺狗,吃狗.....甚至還有狗隻看到同伴被阿如ㄚ宰殺的慘狀,嚇的屎尿失禁

半夜咬斷麻繩掙脫跑到坑道"自殺"......等寫到屠狗篇再跟大家報告!

 

 

72年4月,292師步8營從碉堡,土洞,坑道爬出來移防回台灣,搬進鋼筋水泥的現代化營房.

老ㄟ的寢室就在中山室旁的小房間裡,小小的一間,應該原本是儲藏室.

睡起來應該是又悶又熱........但他不在意,因為他回台灣後沒幾天,就"結婚"了......根本很少在營區出現

 

 

72年5月,阿如ㄚ申請退伍獲准,我們幾個從金門移防回來的殘存老兵,幫他扛行李到營區大門....

我邊扛行李邊看著穿著西裝褲配著大頭皮鞋的老ㄟ....越看是越詭異.

...................................看著他上了計程車,跟我們揮揮手道別......我當時應該是想著

老ㄟ...你自己要保重啊, 別夜夜春宵啊!

 

 

後記:

我是連上少數幾個看過阿如ㄚ結婚照的人,看著他穿著西裝的模樣還真是感覺怪怪的....

他的新娘子是位二十來歲的原住民...他說,花了他20萬,這種買賣式的婚姻,在當時是很普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