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遠演習>時,好友是292師的砲兵,駐地在太武山腰.他說...那幾天就是一直聽到發出

"轟隆隆"聲音的坦克車在坑道開進開出的聲音.

 


<威遠演習>....我覺得會惟一讓我感到很累的事,就是要去海邊挖沙裝沙袋,然後再扛到

連據點,把連據點大門整個給圍起來.......

 

<威遠演習>是金防部的年度大戲,等同於現在的"漢光演習",全島實兵大演練.

71年那年的5月,我剛從幹訓班結訓沒多,就碰上了<威遠5號>演習,還好,我已經從幹訓班

畢業了,逃過一劫,聽說學弟們到處當假想敵,舉根紅旗,從金東殺向金西,再從金西殺

回金東.......

 

在演習前的幾天,老兵已經講了,說,演習期間,我們海防連會"爽死",第二線則會"跑死",尤其是

在基地營的那幾個步兵營,是師長手中的預備隊,鐵定被那個高大魁梧,帶兵超級嚴厲的

張將軍給......寫到這裡,我想到了南雄師,他們是金防部的預備隊,兩個步兵旅塞在太武山的

坑道,南陽坑道的,支援金東.南干坑道,支援金西,是金門的機動打擊部隊,他們的遭遇....應

該更累吧?等於打了一次營測驗.

 

<威遠演習>,是5天4夜,防區發佈"狀況一"生效,全島的陸,海,空軍,進入戰術位置,模擬敵軍

砲擊,轟炸,空降,登陸等入侵狀況,各部隊展開反擊..........我們海防連也不例外,全連全副武裝

進入坑道,射口,枕戈待旦.

 

演習那5天,我們鋼盔,步槍不離身,連上床睡覺也不能脫鞋,一切均以實戰狀況作為要求,部隊

不用集合,沒有雜七雜八的勤務,每天就固定的窩在自己的"責任區域"裡.

三餐不到中山室集合用餐,由伙房送便當到各據點......(看到那幾位伙房兵,全副武裝的模樣

感覺很詭異,也很好笑....他們的形象跟"武裝士兵"真的連結不起來.)我們只須抱著槍窩在坑道

裡,別擅離職守即可.

<威遠5號演習>....對海防連來說,真的是太爽了,天天演習都沒關係.

 

演習的第3天吧?我在連部的大門口,就看到一群穿著"五顏六色"衣服的老百姓們群聚在山下的

中山室前,旁邊還站了幾位我們連上的士兵.我問了門口衛兵....<這些人是誰?>

衛兵說:<輔ㄟ說他們是難民....輔ㄟ剛剛也下去了...>

這個有意思,竟然還有難民,這不下去看個清楚怎麼行....我揹起槍往山下的中山室走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