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行道樹上,都漆著白油漆.

 

 

營區裡的樹幹上,也漆著白油漆.(圖片取自小胡的部落格)

 

在金門當兵時,我有注意到...

為何樹幹上要漆白油漆呢?

<金誠連>部落格上有討論了這個問題,各家說法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km-natac/article?mid=19805&next=19798&l=a&fid=16

 

Polonkon 營區的樹根部漆成白色, 是怕有敵人躲在樹旁, 如漆成白色則人影是黑的, 大老遠就可看出有人躲在那!

cccyt:我們營區的樹 是塗石灰  用來防蟲!!塗石灰  用來防蟲!!

60砲:樹幹漆白漆,是清掃射界的標誌 戰事一起,白漆以上砍除,助砲兵發揚火力

兵哥:.樹下方漆上白色油漆.是夜間指引車隊的行進.

 

 

有關這個疑問,我們連上的阿兵哥也討論過,還記得說法有:

有人說:夜行軍時,我們才不會撞到....

有人說:狗怕油漆的味道,不會跑去尿尿.......

...........................................................

 

某天,我跟我們"頂樓"的516觀測所裡頭的觀測官(預官)聊起這個問題時,他給我這樣的答案

由於金門距離大陸太近,加上地形上是,大陸高,金門低..所以對岸的觀測所很容易查覺我軍的動向

因此需要密植樹林來掩蔽...而這樣茂密的樹林,戰時又會遮蔽住視線,也影響射界

所以在樹幹上漆上白油漆,有需要時,就從白漆以上砍掉,以利發揚火力.

當時,我對這樣的說法是絕對相信的.

但在看了各家的說法,又覺得大家說的都道理咧!

 

在金門大量裁軍,地方政府拼命砍樹後....兩趟到金門,似乎已經見不到在樹上塗白漆的景像了.

今年8月,可得用心找找.或許會有殘留的戰地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